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经济资助  |  资助育人  |  公示倡仪  |  爱心家教  |  典型人事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报送2022年度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相关材料的通知
2022-09-27 17:10  

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黔财教2022118号),需报送2022年度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相关材料,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一)服义务兵役高校学生。

(二)直招士官。

(三)退役士兵。

(四)消防救援队伍人员。

二、资助范围及标准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我校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额,按学生实际缴纳的学费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下同)两者金额较高者执行;复学或新生入学后学费减免金额,按高等学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学费减免的标准,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超出标准部分不予补偿、代偿或减免。

三、材料提交

(一)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我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用于学费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于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服兵役学生,在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金之前,请务必严格按照贷款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申报材料如下: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一式两份,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填写并双面打印;银行卡信息请填写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有关信息;请批准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填写有关内容并加盖公章)

2.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一份)。

3.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一份)和《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款计划书》(一份,附件3或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下载,需签字按手印)。

4.学生本人身份证和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复印件(一份,复印在同一张纸上,并在空白处注明姓名、学院、年级、专业、联系方式)。

(二)学费减免

1.退役复学学费减免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学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我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的,实行学费减免。申报材料如下: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一式两份,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填写并双面打印;请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正面顶端空白处注明“退役复学”)。

2)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

3)学生本人身份证和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复印件(一份,复印在同一张纸上,并在空白处注明姓名、学院、年级、专业、联系方式)。

2.退役入学学费减免

对退役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考入我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申报材料如下: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一式两份,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填写并双面打印;请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正面顶端空白处注明“退役入学”)。

2)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

3)学生本人身份证和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复印件(一份,复印在同一张纸上,并在空白处注明姓名、学院、年级、专业、联系方式)。

(三)消防救援队伍人员

按照《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规定,“高等学校新生和在校学生入职期间保留学籍,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允许入学或复学,在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参照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相关办法享受优待”。

四、报送地点及时间

(一)报送地点

申请材料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助学贷款管理科办公室(花溪校区行政楼西楼112、宝山校区行政楼一楼办公室)。

(二)报送时间

材料报送截止时间暂定为20221020日。

五、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正确理解政策要点

各学院要认真解读《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黔财教2022118号)中的《贵州省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正确理解政策要点。

(二)加强组织宣传

各学院要积极做好服兵役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宣传工作,使服兵役学生及时知晓资助的条件、标准、办理程序,避免出现服兵役学生在上学数年甚至毕业后才知道服兵役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的情况。

(三)资助范围提示

1.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的往届毕业生,不追溯政策实施起始年(2013)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例如,2011年毕业生,2013年入伍的即可以申请;2011年毕业生,2012年入伍的不可以申请。

2.直招士官国家资助的往届毕业生,不追溯政策实施起始年(2015)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

(四)疫情相关提示

因受疫情影响,贵阳及部分地区目前处于静默管理期间,一是,可能会给今年提交申请的同学带来不便,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通过相关政府官方网站关注疫情防控要求,配合相关工作;二是,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我校近期暂时不收取申报材料,在此期间,大家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准备申报材料,并关注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的相关通知,以便及时提交材料。

(五)咨询方式

如有其他疑问,可加入QQ群(群号:635143612)进行咨询;请申请入群的同学按照“学院-学号-姓名”实名入群,否则不予通过。



附件:

1. 《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黔财教2022118号)

2. 《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

3. 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款计划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927


附件【附件1: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黔财教〔2022〕118号).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3: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款计划书-2022版.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 2018贵州师范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