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  经济资助  |  资助育人  |  公示倡仪  |  爱心家教  |  典型人事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携笔从戎赴军营 国家资助助军梦
2022-02-28 15:35  

 

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

 

贵州师范大学应征入伍服兵役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鼓励高等学校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服兵役,提高兵员征集质量,支持退役士兵接受系统的高等教育,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国家对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实行国家教育资助。贵州师范大学根据《省财政厅 省教育厅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省军区动员局关于印发<贵州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黔财教[2020]95号)精神,认真落实学校服兵役学生的有关资助项目,现就相关政策,作如下简介:

一、国家资助——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

(一)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对于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服兵役学生,在获得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金之前,请务必严格按照贷款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

 

标准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申报材料: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一式两份,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填写并双面打印;银行卡信息请填写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有关信息;请批准入伍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填写有关内容并加盖公章)。

2.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一份)。

3.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一份)和《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一份,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下载,需签字按手印,详见附件)。

4.学生本人身份证和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复印件(一份,复印在同一张纸上,并在空白处注明姓名、学院、年级、专业、联系方式)。

(二)退役复学学费减免

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前正在校就读的学生(含按国家招生规定录取的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

标准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申报材料: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一式两份,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填写并双面打印;请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

2.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

3.学生本人身份证和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复印件(一份,复印在同一张纸上,并在空白处注明姓名、学院、年级、专业、联系方式)。

(三)退役入学学费减免

对退役之后,自主就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考入学校并到校报到的入学新生,实行学费减免。

标准本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申报材料:

1.《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Ⅱ》(一式两份,登录全国征兵网在线填写并双面打印;请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填写意见并加盖公章;请退役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填写有关内容,并对是否自主就业进行盖章确认)。

2.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

3.学生本人身份证和贵州师范大学农行联名卡复印件(一份,复印在同一张纸上,并在空白处注明姓名、学院、年级、专业、联系方式)。

(四)退役士兵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七部门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1〕53号)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

标准:根据当年有关文件要求进行评选、发放。

申报材料:

1.《贵州省高等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一份,根据当年学校通知填报)。

2.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

二、省级资助——征兵入伍一次性奖励

从贵州省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可获得征兵入伍一次性奖励,按照本科毕业生每生不低于7000元、在校生每生不低于5000元、新生每生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

学校将根据教育厅下发的入伍名单,通过各学院进行数据核对,核实完毕再予以发放。

三、消防救援队伍人员

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按照《应急管理部 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应急﹝2019﹞37 号)规定,“高等学校新生和在校学生入职期间保留学籍,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允许入学或复学,在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方面参照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相关办法享受优待”。

标准和申报材料:请参照“一、国家资助——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之(一)——(三)中的相应情况,提交材料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温馨提醒

 

如遇国家政策调整,将按最新政策执行。

各类相关资助,学校将根据当年有关文件要求进行评选。

对需申请有关服兵役资助的学生,请关注学校有关通知,并根据要求提供相应申报材料。

 

要想了解学生资助政策的更多内容,请关注: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

   址:https://zzzx.gznu.edu.cn/

联系电话:0851-83227048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2月28日

附件【附件:国家助学贷款一次性还款计划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 2018贵州师范大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